停課不停學,考試也不能喊卡,但是線上考試如何避免作弊呢?逢甲大學化工系助理教授制定規則,學生用電腦線上考試,同時要另外架起手機跟助理教授視訊,視訊畫面範圍也有規定,要包含筆電、桌面與學生。同學看了規則驚呼,好複雜、太嚴格了吧,但也有人覺得很公平,訂出規則的助理教授也親自出面解釋。

圖/TVBS
圖/TVBS

記者羅一心:「所以到底要怎麼防止線上考試作弊,逢甲大學有一位(助理)教授,想出了三項規則,他希望學生在考試的時候,螢幕只能有這個線上考試的介面,不能有其他任何的網頁,第二點就非常重要他希望桌面要淨空,連鍵盤都不可以出現,防止學生想要打字,一切作答都要透過滑鼠,最重要的一點,他希望學生要用手機架起另一個視訊鏡頭,讓(助教)教授可以監看防止有作弊的嫌疑。」

手機視訊畫面範圍,也有明確規定,必須要把作答螢幕拍進去,還有桌面甚至連學生也得入鏡,避免考試過程,私下打pass交換答案,有學生收到後把考前規則,PO到社群寫下為了防止學生遠距作弊,老師竟然想到這招。

逢甲大學學生:「視訊距離只可更遠,不可更近。」

有學生唸完考試規則,開始覺得有點麻煩和嚴格。

圖/翻攝自Dcard
圖/翻攝自Dcard

逢甲大學學生:「哇怎麼這麼複雜我有點看不太懂。」

但也有人覺得,這樣的規定很公平。

逢甲大學學生:「我覺得這是保障,另外一些比較認真學生的方法,在現實生活中考試的時候一樣的狀況,沒有到不合理。」

過規則裡還提到一點,如果學生家裡沒電腦,只用手機作答可以嗎,答案是不行,助理教授回答可以去借,去網咖去學校電腦教室,就是不能用手機。

逢大化工系助理教授李亦宸:「我想這邊可能造成大家的誤會,我的意思是指說遵守疫情的規範下,然後保障你自己安全的情況下,(線上考試)任何地方我都是可以接受的。」

圖/翻攝自Dcard
圖/翻攝自Dcard

李亦宸助理教授在逢大教書今年暑假滿3年,這次考試科目是,化工系兩門必修專業課,總共有120人要參加考試,他也強調規則只是先訂,並非一定要這樣做。

逢大化工系助理教授李亦宸:「我希望同學們好好準備考試,模擬好像有人真實在考試的時候,有認真付出,然後讓認真準備考試的同學,覺得他這樣是值得的。」

得知有學生PO到社群,李助理教授也很無奈,他說自己也不是,第一個這樣做的老師,沒想到被認為是太「嚴」,但基本上和學生測試完沒問題,考試當天,還是會採取這樣的考試規則,確保公平性。

更多 TVBS 報導
「停課不停學」第一要務!專家:老師需盡快與學生做網路連結
視訊上課驚見「學生爸穿內褲亂跑」 老師崩潰:請自重
術科在家上!線上「居家體育課」 美勞老師拍教學片
孩子遠距上課、媽崩潰! 網紅:寫功課就半瘋